close

生命脆弱--這是一個無可改變的事實。

人從來就沒有強過,人的核心--生命,從來就不在人的主宰中,儘管我對每天對自己的生命可有諸種模式的改變,又或經歷不同事情,然而這些只能是細微的『影響』,扯不上主宰,可說是連羊身上一根毛髮都不如。我們沒有能力主宰生命,這是一個鐵一般的事實。

與不少人認真交流過內心對各事的看法,他們認為我的思想過於消極,這會導致人失去生存的動力。我倒認為那只是側重於對社會的觀念,倘若豁開來數數算,其實不難發現各方面都有著致命性的有缺陷。雖然如此,但它們都包含有好的一方面,這是事實。
可以這麼說在人的心裡總有著積極和消極兩種態度,只是會有一個比例。而在我而言,消極的思維比積極的思維遠超多倍。但直至今天我也仍然活著,這說明兩種思維與態度,兩者都是不可缺失的。
積極人的思維與心態,身邊的朋友們都很積極,他們很樂意去組織建立他們的人際網絡、建立豐功偉業,又或是希望每天都能滿足他們內心的各種慾望。社會各方面的進步所談及的都離不上人際、金錢、權力,也因當大家心目中有相若的欲望,彼此都有一個把這些欲望能變為事實的心態的時候,無論是交流、以致認同、組織實行,一切都會變得合理。少說三四人,若有共嗚則已是小組織行動,若有不合或許變成兩倆的四人小組,又或是最後成了三人。到十餘人的時候,若意見有分歧,勢力也已可能分成三組甚至四組,何況我們現今社會千千萬萬的人?

然而,我沒有那一顆征服『世界』的心。對於我而言,『世界』只是一個概念也只有一個概念,那就是『全部』。那即意味著我只要擁有了『全部』,我便擁有了『世界』。不然就算我擁有了『世界』,我也不一定擁有『全部』。因此,『全部』應該是比『世界』更大的,『世界』應該是包含在『全部』的裡面的。否則即使得到了『世界』,那一刻,才發現原來這並不是『全部』,頓時就會覺得空虛,變成空虛。那倒不如先認清楚空虛,再去尋找全部。我一直都是這麼認為的。
所以無論做什麼事情以先,我都希望給與他們一個價值,若這事情沒有所謂核心價值,沒有意義的話,那麼這事不做也沒大不了。只是如何判斷各事呢?我與其他人也不太一樣,我思考得出來的答案,往往總與其他人所得的有著不同的答案。因此我只能算是不合群,不入流。
與其說是『答案』,『不完全的論說』應該比較貼切。人被稱為高智慧生物,有著各種聰明頭腦,但是沒有人告訴我們,人的智慧已是最高層。我也只是一個人,所以那種答案並不完全,因為人世本來就沒有完美的。
這就是我的消極思維與消極態度。很多時候都杞人憂天,又或是旁人覺得輕易放棄,其實再經深一層,得出『不完全的結論』,若成了不重要的,即可以隨之捨棄,儘管那是被旁人的之為珍寶,也無動於衷。於是其餘事情就被人礕喻為『浪費時間』,『虛度光陰』了。
其實我只是希望把各事弄個明白,但沒有認同的必要性。儘管如此,我心裡仍然還有一點盼望,些少期許。就是那渺渺的積極態度,小小的求生意志,一個至今仍然生存苟且偷安不願意死的理由。

珍惜生命--這是唯一人能做的事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七色彩雲的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